2019年 9月 24日 星期
当前版: 0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丰收我的节

    情景歌舞《卖烧馍》

    收割水稻

    郪王巡游 

    “农活”比赛

    采摘猕猴桃

    捕捞小龙虾

    9月23日,农历秋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我市各地各个层面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原则,积极组织开展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丰收节庆祝活动。通过系列庆祝活动,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三农”工作发展的巨大成绩、农村发展新风貌和农民生产生活巨大变化,推动我市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地还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农时农事,以农民参与为主,贴近农民的生产生活,满足农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和基层覆盖率,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热热闹闹、精彩纷呈地欢庆自己的节日。

    载歌载舞庆丰收

    本报讯(刘玉明 记者 李桥臻 邓雪琳 黄小芹 李锦辉)特色农产品丰收饱满,庆祝丰收的舞蹈欢快优美,闻香而来的观众愉悦欣喜……9月23日,以“古国田园山水秀,郪江两岸稻花香”为主题的三台县2019年农民丰收节在郪江古镇开幕,精彩纷呈的活动集中展示出三台农业发展新成果、乡村振兴新面貌,演绎了一场汇聚民俗、生态为一体的丰收嘉年华。

    本届农民丰收节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突出三台民俗特色,展示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发全县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

    金灿灿的玉米,肥嘟嘟的猪儿,展台上农特产品一应俱全……9月23日,北川羌族自治县举办了以“守初心、担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

    唱起丰收歌,跳起欢乐舞,伴随着激烈的鼓点,一曲曲欢歌响彻云霄,一场场热舞韵味十足,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传统的农事活动与激烈的竞技比赛相结合,将现场渲染得热闹非凡。“丰收豆腐干”展示让观众大开眼界,四名羌族汉子抬着重达70斤的巨型豆腐干走进现场,豆腐干上“丰收”两个大字格外醒目,大家围着“丰收豆腐干”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9月23日,盐亭在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酬谢“蚕神”,欢庆丰收。在悠扬欢快的音乐声中,盐亭“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文艺汇演拉开帷幕,杂技《力量组合》、情景歌舞《卖烧馍》、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不仅展现了盐亭人民载歌载舞欢庆丰收的喜悦情景,也生动诠释了全县农民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精神面貌。

    稻穗飘香 虾跃“农”门

    □ 杨海燕 记者 冯淋淋

    9月,收获的季节。走进涪城区三清观村,一阵稻穗清香扑面而来,田里金黄色的稻谷“弯”着腰,随风轻摆。村民向弟书正在田里做着收割前的准备。

    “今年4亩地,可谓大丰收,差不多有4万多元。”看着眼前待收割的稻谷,向弟书一脸的幸福。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田里的小龙虾卖了差不多3万多元,还有5000多元的虾苗留在田里,这一片稻子还能再卖5000多元,真没想到收益这么好。”

    “全村共有400多亩土地是种养的稻虾。”三清观村村支书余华荣介绍,今年稻虾收成十分可观,“整个合作社的稻虾收入大概在200万元左右,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收入也达到15万元左右。”

    在游仙区观太镇段家桥村,成片的稻谷进入成熟期,到处是一片金黄,稻农们正忙着抢收稻谷。“今年全村统一换种了‘川优6203’,水稻品种好再加上武引灌溉供水充足,一亩比去年要多收100多公斤。”村民雍乾孝在稻田里牵着编织袋装稻谷,他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种了4.5亩,大概能收2500多公斤,新米现在差不多2.7元一斤,希望今年能卖个好价钱!”

    “今年整个观太镇水稻种植面积大概有6000余亩,基本上都采用机械收割,机收率达95%。”观太镇段家桥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水容说,“作为观太水稻种植大村,段家桥村今年种有水稻1200余亩,平均亩产约600公斤,总产量能达75万公斤左右。”

    猕猴桃熟 致富有门

    □ 记者 赵斌 周敏

    “这个地方原来是一片荒坡,流转下来之后,就种了猕猴桃,今年已初见成效,预计产果10多万公斤,带动30余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近日,记者在梓潼县三泉乡丝公村采访看到,300余亩猕猴桃进入丰产期,枝条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果子,空气中弥漫着猕猴桃的芬芳,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果子。村民鲜德章告诉记者,他家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通过在猕猴桃基地务工,加上家里的庄稼收入,去年,他家就脱贫了。

    “这个个头大,可以采摘”,日前,记者走进游仙区东林镇团树村猕猴桃基地,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脸上藏不住丰收的喜悦。果农们逐一将枝头套在果实外面的袋子撕开,一个个饱满、鲜香的果实露出来了。“这是红心猕猴桃,营养价值高,口感好,个头也更大”,果农们带着欢笑将果实装进筐里,不一会儿,数筐猕猴桃就装满运走了。果农何晴告诉记者,他们村共有70余户加入合作社种植猕猴桃,全村共种植了400亩,猕猴桃亩产在2000公斤左右,合作社以每公斤16-26元的价格统一收购,很多村民靠猕猴桃走上了致富路。

    图片由李桥臻、邓雪琳、李锦辉、杨海燕、周敏、冯淋淋提供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