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9月 22日 星期
当前版: 0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绵阳三江大桥

全国首座人车分离城市景观斜拉大桥

    如果说涪江上城区第一座大桥东方红大桥的修建,反映了新中国建立初期绵阳的发展速度,开启了绵阳城区修建公路桥的历程,那么2009年开始动工的绵阳三江大桥则是进入21世纪后,绵阳高速发展的一个佐证。

    2012年12月,涪江上的绵阳三江大桥正式亮相,因为超高的颜值,以及全国首座人车分离的双层S形大型城市景观斜拉桥,瞬间获得了大批“粉丝”,成为了“网红桥”。

    □本报记者 郑金容/文 苏东华/图

    2009年动工修建

    中华民族是一个爱修桥、善修桥的民族,追本溯源,中国桥梁发展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桥梁最早文献记载见于公元前13世纪,《水经注》记有春秋时晋国曾在汾水上建木梁木柱桥。广阔的土地,迥异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华夏大地上修建了各式各样的桥梁。木桥、石桥、索桥、公路桥等等……作为有着两千多年建城史的绵州,千百年来,也修建了无数座桥梁,这些桥梁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更是成为城市历史的一种记忆。

    在绵阳三江大桥修建以前,桥梁在绵阳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已经不言而喻,尤其是涪江上的东方红大桥、富乐大桥,串起了绵阳城的车水马龙,连起了涪江两岸。随着绵阳城市不断外延发展,城南经开区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怎样串起涪江流域经开区与游仙小枧一带?这份使命就落在了绵阳三江大桥身上。

    2009年1月8日绵阳三江大桥正式开工,在反复测试安全性能后,2012年12月26日上午,位于绵阳三江交汇处的城南新区绵阳三江大桥正式通车。绵阳三江大桥东西向横跨涪江,连接经开区片区和小枧片区,向西通往南郊机场,向东通向绵遂和绵苍高速路,沿途与城市主干道涪滨路、绵盐路、绵州大道相交,形成绵州大道、三江大道和涪滨路、绵盐路及规划道路组成的干路网系统。

    建造技术难度极高

    资料显示,绵阳三江大桥全长约1400米,主桥桥长400米,采用100m+200m+100m双塔双层单索面斜拉桥,桥塔采用异形倒“Y”形桥塔,主塔全高98m,桥宽28米,双向六车道,车行桥下层,人行桥上层。西岸引桥总长约325米,桥宽26米,东岸引桥长450米,桥宽18.5米,绵盐路节点通过A、B匝道连接形成不完全互通式立交。桥上还设置了人行天桥接通两岸堤岸,全长681.363米,桥宽6米。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绵阳三江大桥的高质量,桥梁修建总投资3.8亿。桥体设计总长为1400米,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人行观景步行桥,下层为车行桥,双向六车道。它不仅是市区干线路网体系的重要节点,也是全国首座人车分离的双层S形大型城市景观斜拉桥。绵阳三江大桥建成通车,有效地优化和改善绵阳城南新区的交通结构,极大地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有关部门曾有过统计,绵阳三江大桥通车后,从绵阳城东游仙区到城南新区可以不再绕行主城区,绵阳城东到城南缩短了5公里左右的路程。

    “绵阳三江大桥桥型为国内首创,技术难度极高,其中难度最大的是它飞架在桥面上方,形成并不规则的S形,为全飘浮体系。”据当时修建绵阳三江大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行走舒适度,施工方专门邀请了国内诸多桥梁专家进行了课题研究,最终决定采用阻尼减震器对桥梁结构进行减震控制,以达到抗风抗震抗波动的目的。

    “网红桥”成绵州一景

    从东方红大桥修建以后,大半个世纪以来,涪江上连续修建了涪江二桥、富乐大桥等等,每一座桥梁的修建都对绵阳城市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与涪江上早期修建的这几座桥梁不同,绵阳三江大桥无论从投资、设计还是最终的桥梁呈现出来的效果,都凸显了它的与众不同,绵阳三江大桥的修建仿佛更能体现当下绵阳城市发展的一种自信与大气。

    除了承担着交通的作用,绵阳三江大桥因超高的颜值成为“网红桥”,成为美丽绵阳的一景。白天晴空之时,站在人行桥面上,迎风而立,可见远山如黛,四周山环水绕,绚丽多彩的天空下,南河坝、经开区、桃花岛等地的繁华景象尽收眼底,近处三江水碧波万顷,滚滚流动,涪江水韵连绵不息。夜晚华灯初上,配上各色的灯光秀,绵阳三江大桥更像一位身穿各种样式花色晚礼服又身材高挑的走秀模特,在涪江的T台上静静伫立,尽显卓越风姿,吸引大量市民来一睹其芳容,甚至不少俊男靓女选择把绵阳三江大桥作为背景拍婚纱照,让绵阳三江大桥成为他们美好爱情的见证。

    行走在绵阳三江大桥上,时刻都能感受到这座桥的魅力所在。尤其是雨后初晴,看着桥下的江水浮动,抬头一顷蓝天白云,两岸高楼林立,一定会情不自禁爱上绵阳这座山水之城。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