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9月 21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

——四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

    发现了问题、知道了问题,不去整改、不去落实,就失去了意义。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

    解决问题是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落脚点。不解决实际问题,说多少空话套话都徒劳无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结合“抓落实作表率”行动,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做到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必须聚焦整治内容精准发力。就整治内容而言,除了抓好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外,还要抓好市委提出的两个方面专项整治。一是整治改革用心用情不够,方案上下一般粗,自主改革探索不多,纸上改革、表层改革,改革动力释放不足的问题;二是整治承诺不兑现,呼声听不进,隐患不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这两个专项整治,是我市开展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要与党中央、省委确定的“规定动作”统筹安排、一并落实。

    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必须严格标准要求高效推进。认真落实整改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四明确”的工作要求,需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对所有问题都要列出清单,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还要做好成果巩固与深化工作。专项整治的问题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整改完成后就能一劳永逸的,有的问题还会反弹回潮。要用长远思维、发展眼光看待整改落实,既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又要注重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高质量、严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好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

    总之,嘴上日行千里,不如迈好脚下一步。广大干部群众看主题教育,最怕的是形式主义,最盼的是真正解决问题。只要我们坚持以“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为载体,着力在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主题教育就会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