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8月 30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超在绵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

奋力开创文旅经济发展新局面 加快建设西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元方主持 马华张锦明付康出席

    本报讯(记者裴玉松)8月29日,绵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刘超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及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奋力开创文旅经济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西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市委副书记付康出席。

    刘超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文化自信作为“四个自信”重要内容,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作出战略部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立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目标,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作出专门部署,为我市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刘超指出,发展文旅经济是大势所趋。文旅经济不仅是推进经济发展、增强硬实力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社会进步、增强软实力的重要力量。抓文旅经济,就是抓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抓民生改善,必须摆到全市工作的战略位置来抓。绵阳自古就是“天府之国”的“富乐之乡”,有自然山水之美、历史人文之美、风土人情之美、国防科工之美,大自然的丰厚馈赠、老

    祖宗的宝贵遗产、历史积淀的文化养分、绵阳独特的精神印记,都是不可复制的“瑰宝”,为讲好绵阳“文旅故事”、做好绵阳“文旅文章”提供了最好“原料”,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旅经济的基础非常坚实、前景无限美好。我们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文旅经济发展新局面。

    一要做优布局。着力构建“一个核心枢纽、三条精品线路、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全市文旅经济发展新布局,把江油建成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和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以打造“李白故里·华夏诗情”文旅品牌为目标,依托江油建设李白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以打造“白马西羌·民族风情”文旅品牌为目标,依托北川和平武建设白马西羌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以打造“三线记忆·革命激情”文旅品牌为目标,依托城区和梓潼的两弹城建设“三线记忆”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加快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二要做靓品牌。进一步聚焦特色,完善提升文旅品牌、持续加强宣传推介,全力打造一批主题突出、传播广泛、社会认可度高的绵阳文旅品牌。进一步创新理念,加强对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的包装策划,用创意赋予文旅以神韵和风采,办好“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等节庆活动,积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不断提升绵阳文旅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要做强主体。大力实施文化旅游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引进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的知名文旅企业、文旅战略投资者和专业运营商,以大企业牵引资源大整合、开拓文旅大市场;大力培育专业化、特色化的中小微文旅企业,培育市场化艺术团体和文旅创客示范基地,构建“大企业主导,专业机构品牌成长、投资与运营主体广泛参与,中小微企业持续涌现,创客活力竞相迸发”的文化旅游市场体系。

    四要做新业态。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文旅+”,把“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结合起来,打造一批文旅创意产品;推进文化资源旅游化、旅游资源文化化,使无形的文化形象化、零碎的文化系统化、高雅的文化通俗化、精英的文化大众化,使大山名起来、秀水灵起来、城镇靓起来、乡村雅起来、古迹活起来;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文物开发利用,把属于绵州大地的文化记忆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五要做精营销。紧紧围绕三大文旅品牌,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讲好生动绵阳故事;针对旅游消费重点人群,用好新兴媒介,为绵阳文旅发展造声势、聚人气;构建政府“形象宣传”+媒体“内容宣传”+企业“产品宣传”+游客“口碑宣传”+平台“智慧宣传”的多元营销模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营销矩阵;开展精准营销,举行多种形式的旅游推广和产品营销,增强旅游市场开拓能力。

    六要做好服务。加快推动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内容人性化,切实提升游客的体验度、获得感、满意率,树立起规范专业、热情主动的绵阳旅游服务形象;健全完善统一、规范、高效的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机制,叫响“不让一个游客在绵阳受委屈”的声音,塑造绵州大地热情好客、周到细致的美好形象。

    刘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发展文旅经济作为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来抓,树立大抓文旅的鲜明导向,形成党政统筹、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要着力解决制约我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关键要素问题,为文旅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要素保障。要倡导富民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文化旅游精准扶贫工程,让群众获得稳定收益,实现脱贫致富。要在全市不断掀起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热潮,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营造“全域旅游、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元方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抢抓机遇、创新举措、形成合力,大力推动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建设西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强劲动能。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通报了我市获省“金熊猫”奖情况,宣读了绵阳市文化旅游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刘超、元方、马华、张锦明、付康等向受表扬的绵阳市文化旅游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九皇山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绵阳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绵阳文昌祖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江油市青莲竹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议召开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绵阳市文化旅游宣传展。

    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园区、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文旅行业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