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8月 23日 星期
当前版: 0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谱写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

    (上接第1版)把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再出发,奋力谱写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

    奋力谱写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必须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经济学的比较优势理论认为,无论一个区域处于什么发展水平,都能找到相对优势,并且依托这些优势,在区域分工体系中找到成长的根基。就我市县域而言,有的城市经济优势、科技创新优势明显,有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产业优势突出,有的生态优势、民族政策优势以及人文优势、农业产业优势充分。各县(市、区)要找准自身优势、做好转化文章,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把独特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发展竞争力。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转化工作,才能在县域经济发展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占领一定份额。

    奋力谱写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必须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抓好各项重点任务。产业是经济之本。要对接全市重点产业,找准各自的主攻方向和细分领域,聚焦1—2个“突破口”集中攻坚,筑牢县域经济产业支撑。基础设施是推动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要抢抓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政策机遇,统筹推进交通、市政、环保、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靠改革破解发展难题,靠开放拓展发展空间。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要毫不动摇地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民营企业做强做大。绵阳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绿色发展责任重大。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本底。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

    奋力谱写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用成效说话、用数据说话,必须实打实、下深水。一般性地抓一抓、推一推,解决不了问题,必须统筹配置资源,强化政策激励、考核激励、干事激励,充分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小河有水大河满。各个县(市、区)发展好了,绵阳也就发展好了。只要我们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本着“既增光一域、又添彩全局”的胸襟,拿出“比学赶超提精气、奋勇争先展作为”的决心,就一定能把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