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5月 16日 星期
当前版: 0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窗口练兵强技能赛场比武砺精兵

——我市人社系统掀起“练兵比武”活动热潮

    绵阳人社系统(社保)业务技能综合比武上机实操比赛

    安州区自建专门的学习、测试系统,对测试不合格的工作人员取消当年评优资格;仲裁部门选手在“分秒必争”“电光火石”环节,沉着应对、你追我赶,勇争一流;公共人才服务业务部门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进行闭卷答题……

    为进一步锤炼窗口工作人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掌握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规范服务行为、处置突发事件及协调沟通等方面的能力水平。今年4、5月,我市人社系统全体总动员,以人社业务知识和窗口服务技能为主要内容,聚焦“一网一门一次”,狠抓常态化练兵,在全系统掀起一个又一个“练兵比武”热潮。

    □本报记者李桥臻文/图

    “全”字当先

    全面落实改革要求

    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业务经办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这是推进人社经办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关键。

    我市人社系统经办业务涉及事项多、政策广,人社窗口工作人员数量多,业务水平难免参差不齐。通过“练兵比武”活动,让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人员得到业务上的锤炼,成为我市人社局的初衷。因此,我市在本次“练兵比武”活动的组织上坚持“全”字为先,即参赛人员全覆盖,考试题型全科目,考核技能全方位,宣传范围全覆盖。

    人员全覆盖——市本级和县市区、园区组织本单位组织全员学习、参赛,从中选出优秀者;以市本级和县市区、园区为单位,共14支代表队组队参加全市选拔赛,每队由4名选手、1名领队组成,共56名选手参赛。

    考试题型全科目,考核技能全方位,体现在市人社局对考试题型进行的精心策划———围绕窗口及经办机构基本职责和服务要求,“最多跑一次”事项相关法规及业务经办等内容,全面考查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职业能力建设、公共人才服务、人事考试、调解仲裁、劳动监察、12333电话咨询8大板块业务技能和知识的掌握情况,比赛共分上机实操、综合笔试两项。

    宣传范围全覆盖,体现在市人社局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市人社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门进行研究,拟定下发全市“练兵比武”总体方案、综合比武实施方案、实操比赛实施方案和网络答题激励方案,把本次练兵比武看作是新一轮人社服务能力的大培训,一次人社工作成果的大检阅和人社干部形象的大展示。各县市区、园区和市局各单位也纷纷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一项重要人社工作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市人社局先后设计印制练兵比武宣传海报2000套,网络答题宣传单页5000份,分发全市各级人社系统办公场所、服务大厅(平台)和各大专院校、技工学校等重点场所、群体张贴宣传。

    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将练兵比武活动宣传到每一个窗口单位、每一名工作人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参赛,基本实现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全覆盖,前台、后台人员全覆盖。

    “真”比实赛

    全面打造“全能”选手

    从“专科人才”到“全科大夫”,需要窗口工作人员对经办业务的长期积累,更需要通过真比实赛,选拔出一批“全能”选手来实现窗口经办“全科受理”的目标。

    为锻炼、培养、发现、宣传一批业务强、素质高、作风优的人社“全科大夫”“全能选手”,我市把练兵和比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层层选拔,组织各项比武活动,不断推动“练兵比武”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更加贴近日常工作,在综合比武上机实操环节,市人社局利用专门下班时间,在社保服务大厅“综柜”办事窗口设置考场,用真实案例,模拟日常业务办理,从接待办事群众这一环节开始,考窗口接待、考服务礼仪、考政策掌握、考业务办理等多个方面,突出工作实际,更加贴近“实战”。

    同时,围绕“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练什么”“干什么、比什么”,引领系统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分级分类组织系统窗口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或下班时间,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轮岗实践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练兵活动,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在安州区人社局劳动仲裁院办公室,陈茜正在翻阅一份关于劳动者要求赔偿金和失业保险金损失案件的卷宗,“这个案子快要开庭了,通过对人社知识系统的学习,对劳动合同法的知识掌握更加全面,对违法接触劳动合同的条件有了更明确的判断和认识,正好可以运用到这个案子的处理上。”陈茜直言,“近段时间的学习和比赛,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自己对学习的领悟发生了变化,从单位让我学到我主动要学,学习越多越发现自己欠缺的知识越多,更加督促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据了解,在考试准备环节,安州区人社局专门建立了学习、测试系统,题库内容丰富、全面,员工们可利用业余时间在里面进行学习,通过系统选拔参加市上比赛的选手,未及格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正是在这样严格的要求下,安州队从全市脱颖而出,取得团体第一,并且4名参赛选手全部荣获个人全能标兵的优异成绩,接下来安州队将代表全市参加省上的比赛。

    同陈茜一样,安州区人社局另一名冠军郭莉也认为“练兵比武”活动让她受益匪浅。郭莉主要负责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经常接触前来咨询政策的参保群众。“这么多年忙碌工作,却很难有机会可以进行系统的学习,这一次‘练兵比武’就是最好的机会。”郭莉告诉记者,“通过学习,练题、做题、考试,我对政策能够全面准确把握,面对老百姓的政策咨询,能够毫无差错的为老百姓提供服务,让他们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分级开展各类单项比武、综合比武选拔赛100余场次;全市网络答题人数已位居全省前列。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