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1月 10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刘超元方讲话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高端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扩大投资升级消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率先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工作六个方面重点任务

    第一,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不断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第二,坚持扩大投资和升级消费“双轮驱动”,不断挖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需潜力。

    第三,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基础。

    第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五,着力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不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活力。

    第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市人民。

    本报讯(记者李志豪裴玉松)昨(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刘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元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市委副书记付康、胡滨出席会议。

    刘超在会上发表讲话,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总结全市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努力奋斗。元方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发展成果实现共享,全市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抓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深刻领会“五个新机遇”的新内涵,抓住用好“七个有利条件”,在“危”与“机”的考量中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精准把握宏观调控取向和力度、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继续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重点抓好“七项任务”,在“悟”与“践”的统一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要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做到以稳应变,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奋发有为,在转型升级和增添动能中积极进取,做到以进促稳,在“稳”与“进”的统筹中保持定力、积极进取。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全市经济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突出抓好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一要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二要坚持扩大投资和升级消费“双轮驱动”,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不断夯实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把市场优势转化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不断挖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需潜力。三要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壮大县域经济、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做优“一核”、壮大“两翼”、统筹“三区”,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基础。四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抓好国家赋予的重大改革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更大突破,不断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五要着力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大通道优化经济区位、以大招商集聚发展资源、以大平台筑牢开放支撑、以大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不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活力。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市人民。

    会议指出,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持续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绵阳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确保全市经济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关键在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传达学习,全面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各项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今年经济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带头把心思集中在谋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带头树立战略思维系统谋划抓落实、保持恒心定力持之以恒抓落实、强化改革创新善作善成抓落实、勇于担当担责攻坚克难抓落实、弘扬严实作风苦干实干抓落实,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感召和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实干、埋头苦干,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对经济工作谋划实现“开门红”、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向上争取、农民工服务保障等岁末年初工作作出安排。

    会上,涪城区、江油市、高新区、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部门单位围绕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怎么抓好落实作了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绵科研院所、高校和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