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12月 6日 星期
当前版: 0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军民融合生态优化行动 激发全社会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生机活力

——访科管委综合办主任胡国洪

    近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绵阳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了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军地一体化建设、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军民融合产业培育、军民融合生态优化“五大行动”。

    在实施军民融合生态优化行动上,《行动方案》提出将加强人才开发利用、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强化法治服务保障,着力营造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生机活力。如何实施好这一行动?昨(5)日,记者采访了科管委综合办主任胡国洪。

    □ 本报记者 袁媛

    谈感受

    记者:《行动方案》将军民融合生态优化作为“五大行动”之一,是经过了怎样的考虑?

    胡国洪表示,加速推进各类军民融合资源的集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造环境,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技术、资本、信息、人才、设备设施等资源要素的军民互动,实现相互支撑、有效转化。中共中央印发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明确要求实施“军地人才双向培养交流使用”这一战略任务;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专门对军地人力资源开发共用、强化法治建设、经济和军事“走出去”等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从绵阳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亟需在军民融合人才培养、金融服务、开放合作和法治保障等方面进行更大力度探索,着力营造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这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融入了绵阳探索军民融合金融服务、开放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亮点工作,提出了实施军民融合发展生态优化行动。

    论谋划

    记者:实施军民融合生态优化行动,有什么样的预期目标?

    胡国洪表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金融是助推要素、开放是重要原则、法治是关键保障。实施军民融合发展生态优化行动,我们要达到的预期目标是促进各类军民融合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开放合作水平显著提升,法治建设持续健全,充分激发全社会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生机活力,力争军民融合人才培养每年达到3.5万人,到2020年,引进培育“科技城人才计划”军民融合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达到5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30家,全力创建国家军民融合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

    话落实

    记者:实施军民融合生态优化行动,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胡国洪表示,下一步,我们已启动编制军民融合生态优化行动2019年工作方案,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在加强人才开发利用方面,今年以来,我市争取到国家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出台“1+5”人才新政,举办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人才峰会等活动。下一步,将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创业团队“聚变计划”、产业尖端创新团队“卓越计划”和“绵州育才计划”,进一步激发军民融合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军民融合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

    在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方面,今年我市持续深化国家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推动设立科技金融与军民融合专营机构13家,对科技型军民融合企业表内外融资余额307.5亿元;高效运营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保险支公司、担保公司,军民融合贷款余额超200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000余亿元。下一步,将全面落实现有军民融合金融支持政策,深化军民融合金融专营机构建设,持续推出军民融合金融专营产品,着力构建多元化、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资金保障体系,为军民融合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在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方面。今年我市加快推进各类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加强区域合作,分别与成都、德阳签订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精心办好科博会。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与国内军民融合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央属军工集团、国内相关院所高校、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沟通对接,强化与省内兄弟市州特别是环成都经济圈各城市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等方面的沟通协作,高质量办好重大展会赛事活动,聚集更多军民融合优质资源,努力实现对内抱团发展、对外互利共赢。

    在强化法治服务保障方面,我市大力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修订完善《绵阳市军民融合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下一步,将坚决落实《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坚持把军民融合发展与法治绵阳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军民融合法律服务中心,加强军地法制机构和法治专门队伍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军民融合领域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感言

    胡国洪表示,《行动方案》是绵阳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顶层谋划,提出了“争当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和深入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行动、军地一体化建设行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行动、军民融合产业培育行动、军民融合生态优化行动等“五大行动”,这是“路线图、任务书”,也是“动员令、冲锋号”。

    面对新任务新目标,我们将树立起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勇争先的责任感,制订好年度工作计划,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充分激发全社会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生机活力,着力营造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聚集军民融合资源,保障军民融合可持续发展。

    集聚各类军民融合资源营造良好创新创造环境

    人才是第一资源

    实施军民融合创业团队“聚变计划”、产业尖端创新团队“卓越计划”和“绵州育才计划”。

    力争军民融合人才培养每年达到3.5万人,到2020年,引进培育“科技城人才计划”军民融合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达到5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30家。

    金融是助推要素

    全面落实现有军民融合金融支持政策,深化军民融合金融专营机构建设,持续推出军民融合金融专营产品。

    今年对科技型军民融合企业融资余额307.5亿元;军民融合贷款余额超200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000余亿元。

    开放是重要原则

    持续深化与国内军民融合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央属军工集团、国内相关院所高校、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沟通对接,强化与环成都经济圈各城市的沟通协作。

    加快推进各类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加强区域合作,分别与成都、德阳签订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精心办好科博会。

    法治是关键保障

    坚持把军民融合发展与法治绵阳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军民融合法律服务中心,加强军地法制机构和法治专门队伍建设。

    大力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修订完善《绵阳市军民融合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