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11月 14日 星期
当前版: 0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双11”实现网络零售额8.5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品牌+营销 绵阳造“爆款”成网红

    在刚刚结束的“双11”狂购“盛宴”中,我市电商企业战果喜人。在为期一天的在线“狂欢”中,我市网络销售大量指标均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双11”当日电商交易额达23.04亿元,同比增长85.5%。据“四川省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监测分析数据显示:“双11”当天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8.5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 本报记者 谢艳/文 李桥臻/图

    “双11”网络销售指标创新高

    四川智易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长虹旗下电器产品,仅“双11”当日销售额就达10.33亿元,同比增长41%,“双11”期间,该公司网络销售额达12亿元。“双11”当日,作为“绵阳造”家电老品牌,长虹电视、空调、冰箱等家电类产品销量稳居全省前十位。

    “双11”当天,江油诗乡兔系列产品仅京东一家旗舰店店铺人气值与零售额均达到行业第二,零售额达135万余元;“君豪电器截至11日凌晨1时25分,多点累计支付金额突破700万元,无线支付占比90.64%,云端363“双11”零点5分就产生了第一笔金额为800元的香辣酱订单……

    成绩喜人。从监测数据来看,“双11”,我市3C数码、食品保健、服装鞋包行业网络零售额位居前三,分别占比71.41%、9.48%、5.53%。从监测区域来看,高新区、涪城区、科创区等电商发展重点区域持续发力,高新区网络零售额占全市网络零售总额65%以上,涪城区实现网络交易额达9.8亿元,经开区、江油市等地网络零售发展势头强劲。

    成绩来源于我市不断壮大的电商主体队伍。今年1-9月,我市新增重点电商企业27家,目前我市重点电商企业总数达202家,全市纳入核算重点电商企业37家,村级电商服务店达到1620家,涉农电商经营主体达到4607家,点面“开花”,从产品规划、平台谈判、物流保障、客服培训、外围宣传等方面全力奋战“双11”,力争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2800亿元。

    “绵阳造”名优特产成“网红”

    “双11”当天,“潼川豆豉”“台沃香米”“蜀奇花生”等各种特色农产品在邮乐购、“云端363”“网购吧”“淘宝”等电商平台上闪着光;清香园中坝酱油被天猫平台作为“中华老字号产品”进行免费支持推广,销量约30万元;“川蜀老味道”系列方便火锅、绵阳米粉系列成淘宝“爆款”,销售额达300万元,同比增长200%;翔风科技“江油肥肠”销售额翻两番,达80万元;梓潼县圣迪乐营养鸡蛋销售额42万元……

    一组组信息证明一个铁的事实:“绵阳造”品牌的塑造和推广能力不断增强。

    市电子商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双11”,我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0.52亿元,除了电器销售一如既往占据榜首外,原汁原味的“绵阳造”名、优、特产品已成新晋“网红”,“绵阳造”特色产品电商化、品牌化已成主要趋势。“双11”涌现出来的科创区“六味魔方”、江油“零食盟主”、游仙区“唇舌之赞”、安州“川蜀老味道”等本土特色食品类品牌成为热销“爆款”。

    这主要得益于我市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的因地制宜、特色发展思路,首批重点选取涪城麦冬、江油附子、安州魔芋、北川茶叶、平武核桃、中坝酱油、汉鑫软木等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品,市县两级联动,加大培育扶持力度,集中精力培育地方优质特色品牌,让“绵阳造”产品特别是农特产品通过运用电子商务,搭上“信息高速公路”快车,提升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区域经济竞争能力。

    “双线”并进提升电商品质化

    “双11”今年10岁了,这对传统商贸发展新零售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主营粮油、果蔬、速食、酒等食品的绵阳市仰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双11”采取“双线”贸易模式,线上销售实现0.23万元,线下销售0.24万元。而今年第二年参加“双11”活动的安州区明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销各种调味料,活动当天销售额超20万元,同比增长66.67%。

    无疑,探索传统商贸发展新零售,大力发展“双线”商贸,可以实现网络销售与实体店销售之间的有效连接。

    今年以来,高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天泰·剑南国际食品城等传统商贸企业纷纷加入电子商务大军;清香园、丰谷酒业等老字号企业通过在线预订、网订店取(送)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四维餐饮、富乐山国际酒店等本土餐饮娱乐企业、酒店、生活服务类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拓展消费市场。商家有了新“玩”法,消费者有了新鲜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和粉丝黏性。

    好马配好鞍,为让新零售产品“速达”,我市还鼓励传统实体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创造精准体验。如经开区领军云仓通过建设“百世店加(邻里)”体系,全市布局60个社区店,利用百世云仓前置备货功能,结合百世快递、快运行业优势,最快实现同城购物15分钟送达。现已对接各县市区100余家电商及传统企业,基本实现全类目产品覆盖。

    快递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包裹

上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