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11月 14日 星期
当前版: 0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百万老人撑起“保护伞”

——我市开展老年消费教育活动综述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消费领域中老年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老年消费问题也日益突出。一些不良商家利用老年群体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渴望健康等特点,采用集会销售兜售各类保健品、营养品及具有“神奇功效”的医疗器械,使不少老年人陷入了“温情”陷阱,受骗上当的情况时有发生。为引导我市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切实保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市工商局、市老龄办、市消委会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关爱老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市老年消费教育宣传活动,为全市百万老人撑起了消费保护伞。

    □ 郭东 周宗鑫 范萌

    A揭骗助老细引导防范误区与陷阱

    针对老年人在医疗保健、投资理财、旅游出行、养老生活及其他老年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结合侵犯老年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市工商局、市老龄办、市消委会联合编制了《老年消费教育指导手册》和宣传海报等宣传资料,向全市广大老年消费者免费发放。在活动开展期间下发了各类宣传手册5000余册,宣传海报1500余份,《倡议书》1000余份,发布消费警示9期。这些宣传手册结合与老年生活紧密相关的消费形态,分析了老年消费者消费心态和心理需求,用发生在现实生活身边的侵权案例,总结了老年消费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教训,向老年消费者们警示和呼吁要把安全消费放在首位,多一份理性,少一份冲动,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学会科学消费、理性消费,远离消费陷阱。积极引导老年消费者提高自身防范辨识能力,正确选购保健品,理性理财,防止消费欺诈行为,为老年消费者筑起了一道防范消费陷阱的防火墙。

    针对老年消费反映出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市工商局、市老龄办、市消委会还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发布了《致全市老龄消费者朋友的一封信》,忠告全市老年消费者要坚信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要善于识别各种消费陷阱,不要因贪图“小恩小惠”而上当受骗。提示大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克服盲目从众心理,提防所谓的亲情拉拢、科学消费。发生消费纠纷后,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提高自身维权能力。

    B主动上门进社区消费教育大宣讲

    “听了看了这些上当受骗的例子,终于明白了那些推销人员搞这些热闹的讲座和上门服务送礼品,原来是为了赚取我们的养老钱哦。以后再也不花这么多钱去买那些没啥效果的高价保健品了”。在涪城区体运村路社区、科创区阳光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现场,老人们通过观看工作人员播放的《老年消费教育宣传片》和发放的《老年消费教育宣传手册》,以及向他们讲解的消费维权相关知识和典型案例等,增强了辨识能力,明白了如何防范消费误区和“陷阱”,提高了防范意识。

    老年消费教育进社区,不仅是提高老年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的现实需要,也是对社会普遍期待和利益诉求的积极回应。只有让老年人掌握了消费知识,自身具备了防范能力,才能真正识破消费陷阱、洞察虚假宣传,有效降低安全隐患。为此,围绕老年消费教育宣传进社区活动,全市各级消协组织通过组织消费课堂、现场参观、专家授课等一系列形式丰富的消费教育、消费宣传等活动,结合有关消费热点问题,以典型消费案例和身边消费故事,集中向老年消费者揭示目前老年消费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全市广大老年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知识,帮助他们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受到了广大老年消费者的普遍欢迎,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市工商局、市老龄办、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老年消费教育宣传活动,目的是为了更好推动全社会关注、关心和重视老年消费维权工作,提高老年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为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全市各级工商消委组织和老龄办系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建立老年消费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探索创新老年消费教育方式,努力营造和谐健康的老年消费环境。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