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11月 5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强化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绵阳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本报记者 苏东华 文/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自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来我省督察以来,绵阳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要求,聚焦整改、借势借力,集中力量攻克难关、破解难题,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要求,对照整改实施方案,照单全收、上下联动、举一反三推进整改,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全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

    从今年7月起,生态环境部对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进行了排名,我市7月份排名前20名,9月排名前12名。截至9月27日,我市PM2.5浓度为42.3μg/m3,同比下降6.6%,为近三年最大降幅;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5%,同比下降0.09%。1至10月,全市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县城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截至10月底,我市整改实施方案的3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1项,完成率34.4%;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来电来信497件已完成458件,整改完成率92.2%;信访反映的814个问题已完成775个,整改完成率95.2%。

    强化政治担当靠实整改责任

    我市坚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市委、市政府把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真正把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迅速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持续用力抓整改落实,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11次、市政府常务会10次,专门研究生态环保和问题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6次对生态环保及问题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县市区、园区召开常委会(党工委委员会)79次,常务会(管委会主任会)85次。

    在整改中,我市精准施策,对标落实整改任务,实行问题整改“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管理。并印发实施《绵阳市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认领五大类32项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214条,每项任务均由1名市级领导牵头督办,明确整改目标、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市政府与整改责任单位签订《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责任书》,确保责任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也相应制定整改实施子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突出问题导向务求整改实效

    我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自上而下传导强大无形压力,确保责任不落空、问题改彻底。下深水、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我市印发《关于持续做好环境保护督察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企业问题整改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坚决防止整改应付了事、敷衍塞责和“简单化”“一刀切”。

    以环保和问题整改为契机,我市持续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通过夜查、暗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和联合检查等方式,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作出环境行政处罚247件,同比增加65.8%。同时,在全市启动分行业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统一整改标准,规范整改要求。去年以来,对全市231家砖瓦行业开展全面检查,分阶段实施淘汰关停、规范整治、挂牌督办等整改措施,取得良好成效;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目前全市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2707家。

    在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对其他环境问题进行系统排查、认真梳理、同步全面整改。今年以来,我市连续启动大气夏季百日攻坚战、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等专项行动,围绕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反馈问题,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以及散乱污企业等进行强化督查。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要求辖区内7家水泥生产企业在2019年12月前完成改造,目前已启动改造5家。做好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我市清单内涉及盐亭县两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完成率100%。扎实开展“清废行动”,加快整改4个存量堆放点问题,加快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骨干项目)以及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正积极推进。深入推进“绿盾2018”专项行动,突出省环保督察118个问题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卫星遥感发现问题整改,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对全市13个自然保护区进行日常监督性检查。

    坚持标本兼治严肃执纪问责

    为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出台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的实施意见》和9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市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实施“五大工程”,开展大气污染源(颗粒物)解析工作,加快建设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管控系统、激光雷达走航扫描监测项目和简易型环境空气颗粒物连续自动监测系统、机动车尾气固定式遥感检测系统暨机动车尾气移动监测车。

    打好水污染防治歼灭战,我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做好良好水体保护工程、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工程,全力抓好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持久战,我市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做好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分类管控、治理与修复,持续推进农用地2385个点位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争取国家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扎实开展安州区、江油市5个土壤及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突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25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开工项目194个,其中竣工106个,在建88个,开工率76.08%;制定《绵阳市城乡垃圾处理三年推进方案》,确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新(改)建、生活垃圾收运设施、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等各类项目47个;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战项目储备库,明确总项目20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52个、在建97个。

    与此同时,我市切实强化环保领域内的监督执纪问责,对中央环保督察及整改工作中存在的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迅速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截至目前,我市共问责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线索43件170人。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