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8月 15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好“十件大事”奋力书写盐亭发展新篇章

——专访中共盐亭县委书记袁明

    □本报记者安达福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根据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位于东南丘陵片区的盐亭县要着力打造丘区经济跨越发展样板区。面对新定位、新方向、新要求,盐亭县将以什么样的担当和作为,把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实现跨越发展?日前,中共盐亭县委书记袁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解答。

    记者: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通过了两个《决定》,并提出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对此,您有什么认识和体会?

    袁明: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是在绵阳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作出的“一个奋斗目标、四个时间节点、六个基本原则、五个主攻方向”的战略谋划,以及“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是符合新时代新使命新实践的要求,是指引绵阳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两个《决定》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运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结合新的实践要求,因势利导、与时俱进,不仅是对推动绵阳加快发展的谋划和部署进一步丰富完善,也是指引全市上下在新时代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绵阳篇章”的行动纲领。

    记者:根据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的战略部署,盐亭在“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处于东南丘陵片区,要求着力打造丘区经济跨越发展样板区。您如何理解新定位和新要求?

    袁明:《决定》对盐亭在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应当体现什么样的担当、展现什么样的作为作出了明确要求,这为引领盐亭发展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指明了方向。就当前盐亭的发展而言,我们必须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紧紧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盐亭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以及生态优势,以发展工业一号工程、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精品城镇、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十个方面为抓手,努力推动盐亭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盐亭力量。

    记者:有了好的思路和方向,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抓好落实?

    袁明:对于盐亭来说,关键是抓住“三个主攻方向”,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主要是针对发展经济、做大总量的问题,专注加快发展定力,构建以新型工业为支撑、生态特色农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突破点,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实力。其次,加快建设嫘祖文化圣地,主要针对打造城市品牌、扩大影响力的问题,立足厚重的人文底蕴,大力弘扬嫘祖文化,努力将盐亭建成全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和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朝拜圣地。第三,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盐亭,主要针对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问题,强化城市经营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品质,建设特色宜居县城;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围绕改善民生办实事,不断创新社会管理,优化公共服务,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群众。

    记者: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结合绵阳实际,按照四个时间节点作出阶段性目标安排。盐亭有无相应谋划?您对盐亭未来有何期待?

    袁明:为努力将盐亭打造成为丘区经济跨越发展样板区,我们将盐亭现代化建设奋斗目标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高质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第二阶段,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建成生态经济强县、嫘祖文化圣地和美丽宜居盐亭,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阶段,到2050年,全面建成生态经济强县、嫘祖文化圣地和美丽宜居盐亭。

    打造丘区经济跨越发展样板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盐亭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全县上下必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在绵阳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蓝图中书写“盐亭画卷”。

    我坚信,未来的盐亭将是一个经济繁荣、政治清明、文化兴盛、社会和谐的山水田园城市;盐亭人民也必将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书写属于盐亭的壮丽诗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