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8月 3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标全会部署 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专访中共涪城区委书记郑志恒

    ——开栏语——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并明确了各区域的发展定位、主攻方向。面对新定位、新要求,我市各县市区(园区)如何发挥区域特色优势,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即日起,本报陆续刊发县市区委(园区党工委)书记专访。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郭若雪

    日前,记者采访了涪城区委书记郑志恒,围绕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的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涪城区将怎么干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记者: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通过了《中共绵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决定》和《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市正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大家的认识和体会都有哪些?

    郑志恒: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深刻分析了绵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形势,科学确立了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一个奋斗目标、四个时间节点、六个基本原则、五个主攻方向”的战略谋划,是对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作出的新的战略谋划和部署,全面开启了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特别是市委高度重视和关心涪城发展,明确要求涪城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这是市委立足全市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赋予涪城的重大使命,体现了对涪城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做好涪城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涪城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设,以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区属范围)、临港经济发展区为主要承载区域,举全区之力高质量推动该区域超常发展、跨越发展,并以点带面,着力实现涪城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努力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记者: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是这次市委全会的一大亮点,是事关绵阳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涪城区作为“一核”区域发展的成员之一,对这一新格局有何发展思路?

    郑志恒:我们将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咬定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一个目标”,突出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两大抓手”,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按照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临港经济发展区、中心城区、农旅融合区“四片联动”布局,扎实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党的建设“五大重点工程”,深化落实目标绩效管理、科学化用人用编、投融资、规划国土、招商引资、园区建设运行“六大保障机制”,争当绵阳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记者:真抓实干,贵在落实,涪城区将采取哪些措施抓好落实?

    郑志恒: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市委赋予我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重大使命,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涪城“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把“一个目标”定位为:咬定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涪城将从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融合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方面持续发力。

    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方面,将在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总量的同时,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推动区域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到2020年区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

    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方面,将重点在深化投融资、放管服等领域改革,为发展“助力”“松绑”;主动融入环成都经济圈,全力对接全市“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扩大北向、打通西向”开放大通道建设,着力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

    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方面,将始终聚焦市委提出“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这一目标,重点在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实现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社会治理有效融合。

    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方面,将重点在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等方面持续用力,让涪城高质量发展包含更多更高的生态质量。

    推进人民生活高质量,将重点在提高就业质量和群众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推进健康涪城建设、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持续用力,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宽裕、更便利、更舒适、更安心、更有尊严,社会更加公平正义。

    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必须真抓实干。涪城将加快研究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研究制定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层层推动落实。按照“六个抓落实”要求,以深化落实“六大保障机制”为重点,加快形成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抓落实机制。充分发挥目标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健全完善目标绩效分级管理责任体系,着力破解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事不推诿、行不避难、真抓实干。持续深化区级领导全覆盖定点联系乡镇、街道制度,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奋力书写建设高质量样板区的新篇章。

    记者: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战略构建新格局。在这样的战略谋划下,你对未来涪城区的发展有怎样的期许?

    郑志恒:我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区人民的不懈努力,到2020年,涪城高质量发展将取得重要突破,走在全市最前列,各项经济指标将突破性增长,体现涪城最大的作为和担当。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全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宽裕、公共服务更加均衡、生态环境更加宜居、社会治理更加有效、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上一篇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