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7月 12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二次会议召开

持之以恒深入系统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李志豪)昨(11)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的重要指示,以政治建设为统揽,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有力推动了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走向了“严紧实”,为全市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的良好风气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当前,绵阳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绵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持之以恒、深入系统推进市县巡察工作,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第一,准确把握新任务,始终保持政治巡察定力。要突出履行“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工作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刻理解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深入监督检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完善监督路径、增强监督效果,确保每一轮巡察都真正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示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要发挥市县巡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作用,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发现和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不断巩固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第二,严格对标新要求,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效。要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坚持时间进度服从质量效果、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把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执法监督、审计监督、干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巡有所指、察有所获、务求实效。要科学运用巡察成果,被巡察党组织要标本兼治抓好整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纳入日常监督,持续开展整改督查,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要着力强化上下联动,健全市县巡察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工作体制,持续发挥巡察约谈、考核评价、责任追究作用,督促下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巡察主体责任;建立联动机制,促进巡视巡察有序承接、有效贯通、同向发力,形成整体协同作战工作格局。

    第三,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要加强机构规范化建设,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领导职能,进一步完善工作规则、明确责任分工,为巡察工作深化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巡察办要按照“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能定位,当好参谋助手;巡察组要建立完善组长负责制,细化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高质量抓好巡察工作。要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各级巡察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勤学习讲规矩,把掌握政策、学习业务作为立身之本,依纪依规开展巡察;要敢担当讲原则,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任务。要从严从实监管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不断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增强巡察干部队伍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市领导马骏、岳勇,以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