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12月 21日 星期
当前版: 0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在关键处 帮到心坎上

——平武县民政局加大惠民帮扶力度

    安放法治宣传牌

    3年能改变一个村什么?刘税华给出了一个词语:翻天覆地!刘税华是平武县龙安镇铁笼堡村的村支书,全程见证了村子在帮扶单位平武县民政局的大力扶持下的蝶变:宽敞明亮的村委会建起来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改变的不仅仅是铁笼堡村。今年以来,平武县民政局立足自身职责,秉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在低保兜底、大病医疗救助以及扶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着力,将惠民帮扶真正落在实处。

    □裴玉松 文/图

    低保兜底应保尽保“一个不能少”

    在城乡困难群众群体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特困供养人员。这个群体多数为孤寡老人、身体患病人员,几乎没有“造血”功能,需要社会保障兜底。还有一个群体,存在家庭主要劳动力因病或家庭无主要劳动力的现象,也需要社会保障兜底。相较于我市其他县市区,平武幅员面积广阔,村民居住分散,要做到“应保尽保”,使困难群众“一个都不能少”,实属不易。

    为此,平武县民政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责,将低保兜底工作真正做到实处:

    大力开展精准识别,确保低保对象入口准确。严格按照低保申领程序,将农村深度贫困且丧失劳动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

    强化低保审核程序,着力打造“阳光低保”。实行城乡低保全面核查和重点核查相结合,全面清理农村低保中存在的“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使低保发挥最大效益;

    巩固“两线合一”成果,2017年使低保标准提高到3300元/人·年。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相适应的调整机制,使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合一的政策执行到位。

    黄羊关藏族乡山园村贫困户杨光全夫妇(均为残疾人)、铁龙堡村铁龙堡组贫困户陈福国老人、铁龙堡村青岩里组贫困户税兴碧老人……平武将建卡贫困户中没有劳动能力,通过各种扶持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仍达不到脱贫标准线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平武低保兜底保障对象6740人,累计发放兜底保障金1740余万元,人均补助水平为210元,完成省市年度目标任务170元的120.2%。

    大病救助为群众上一道“安全锁”

    谈及大病救助给家庭的减负,铁笼堡村青岩里组贫困户赵顺金直竖大拇指。去年,赵顺金的父亲赵兴义突患脑梗塞瘫痪在床,除去新农合报销,自付费用超过了5000元。得知情况后,平武县民政局积极帮助其申请大病救助,赵顺金最终实现了“零支付”!“我借了点钱,再加上省下来的钱,买了猪仔发展生产!”赵顺金说。

    与赵顺金一样,龙安镇庙坝村的贫困户唐朝英也对大病救助政策点赞不断。被评为贫困户之前,身患尿毒症的她每月血液透析要承担巨额医疗费用,而新农合报销额度有限。去年,村上将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享受大病救助政策。她告诉记者,有了大病救助等政策,现在看病基本上不花钱了。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国家政策利好,贫困户住院报销后的自付费用比例不超过10%。那么,超过10%的部分咋办呢?平武县民政局积极落实国家大病救助政策,使贫困户二次“报销”更便捷,为群众上了一道“安全锁”。

    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平武认真落实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政策,将特困人员、低保、建卡贫困对象列入重点救助对象。结合山区实际,平武县民政局积极探索、推进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提高医疗救助比例和范围,完善其它重特大疾病救助相关政策;加大对临时救助的发放、监管和公示力度,并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全县的应急资金使用效益。

    据平武县民政局局长曹均国介绍,平武目前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剩余费用救助比例达到82%,完成目标任务的117%,并已全面完成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工作。截至11月底,平武已累计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4192人次,累计救助支出652万元。

    扶贫攻坚甘当基层发展“助推器”

    隆冬的贫困村铁龙堡村寒意渐浓,而该村贫困户陈福国老人家火炉旁却笑语不断。由平武县民政局派驻到此的第一书记肖安宁与刘税华再次走进陈福国家里,回访他对危旧房改造的反馈意见、入院入户路建设带来的改变等情况。“现在日子安逸得很,感谢你们的帮扶!”陈福国感激道。作为全村重点关注的几户贫困户之一,肖安宁时常来走访了解需求。从陈福国家出来后,两人又前往税兴玉等村民家中,了解他们危旧房改造情况、产业发展需求等。所到之处,村民入院入户路到了家门口,村道旁的土地里可见成片的脆红李。

    在认真落实部门职责时,平武县民政局还将扶贫攻坚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累计投入38万元到扶贫攻坚中。先后结对帮扶了一个贫困村(铁龙堡村)和两个非贫困村(长河村和曲水村),当起了村民们的“娘家”、当地发展的“助推器”:

    基础设施大提升。协调落实帮扶资金24万元及90吨水泥,用于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通村路维修、村委会基础建设。

    生产条件大改善。协调经费4万元用于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安装有健身器材、乒乓球台,并购买了相关设施;帮助4户因灾损毁房屋农户完成农房重建,帮助改造破旧房屋3户。

    产业发展大布局。通过部门帮扶、农户自筹共同筹资10万元,发展铁龙堡村的脆红李产业,累计已达220亩;帮助长河村落实核桃1500株、曲水村发展樱桃10亩,为当地老百姓谋求一个好的致富产业;计划2018年,将争取资金10万元用于改良嫁接核桃约40000个芽口等。

    铁龙堡村是明年将摘帽的贫困村,贫困户现共计24户72人,平武县民政局倾斜的力度较其他两个村大。除了一般的帮扶措施外,平武县民政局还注重对当地致富带头人的培养、致富能人的带动等,打开群众的心扉,与当地村两委、群众一起形成发展合力。

    “我们有信心确保明年村子高标准摘帽!”曹均国说。

下一篇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
#article-pretitle#~~~#article-sub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