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6月 23日 星期
当前版: 001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钢带队来绵调研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

坚持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双轮驱动” 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质量品牌获得感

刘超汇报我市质量工作情况罗凉清马华陪同调研

    本报讯(记者 马新友 邓娟)21至22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带队来绵调研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汇报我市质量工作情况,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罗凉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陪同调研。

    在绵调研期间,陈钢一行实地调研了科技城创新中心、九洲集团等单位,并召开座谈会。陈钢指出,近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坚持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双轮驱动”,将质量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和法治绵阳建设重要内容,全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鲜明提出“科技绵阳、品质领航”的城市质量精神,质量工作可圈可点、成效明显。

    陈钢强调,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期,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产业化进程加速推进。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和国防军工生产基地,绵阳要进一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全社会达成质量发展的共识,凝聚质量提升的合力,切实提升广大百姓的质量品牌获得感。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加强质量技术攻关、自主品牌培育,建设法规标准体系、质量监管体系,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市场需求当中创新质量,在行业竞争当中提升质量,努力推动质量社会共治,为加快推进质量治理创新、促进质量持续改进、将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法律保障。要进一步坚持科技创新与质量提升“双轮驱动”,推进质量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构建具有科技城元素和军民融合特色的质量发展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绵阳经验”。要进一步推动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发挥企业标准化主体作用、消费者权益保护作用、标准引领作用,促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建设,坚定不移地把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推向深入,确保制度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刘超在汇报时说,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抓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加快建设“品质绵阳”。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市质量工作。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把创新作为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绵阳科技资源富集的优势,突出军民融合特色,通过创新驱动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质量问题和效益问题,不断提升全市质量工作水平。三是夯实质量基础,提升竞争能力。着力加强计量、标准、检测、认证工作,不断夯实质量工作基础,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绵阳品牌。在全社会各行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发企业员工精研生产技艺的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卓越的产业工人队伍。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